English

石广生就我国加入WTO和外贸形势等问题答记者问

2000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3月13日在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,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谈判进程明显加快,目前只剩下包括欧盟在内的少数成员没有与中国签署协议。可以说,中国加入WTO正在进入谈判的最后结束阶段,加入这一组织为期已经不远。

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国会如果拒绝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,中国还加不加入WTO的问题时,石广生说,我们不希望看到美国国会不解决对中国的永久最惠国待遇问题,因为相互给予永久最惠国待遇是WTO非歧视原则所要求的。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,是执行中美双边协议包括中美农业合作协议的基础和前提,也是美方的承诺。如果美国错过这个机会,就等于失掉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,白白把这个机会让给别的竞争对手,受损失最大的是美国特别是美国企业。正如克林顿总统所言:如果美国错过这个机会,将后悔20年,后悔一个时代。石广生还说,中国加入WTO是按WTO加入程序进行的。中国能否加入WTO,是多边的问题,即完成所有双边谈判后,只要三分之二WTO成员通过,中国就可以成为WTO成员。这与中美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是不同的问题。

有记者问:中国是否制定了加入WTO的时间表?石广生回答说,现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进程正在加快,WTO135个成员中有37个要求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,我们已同其中的27个签署协议。目前,包括欧盟在内的10个尚未达成协议的成员中,多数已经结束谈判或即将结束谈判。

关于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进程情况,石广生说,中国非常重视同欧盟的谈判,近一两个月来,双方加快了谈判进程,先后在布鲁塞尔、北京进行了两轮会谈,取得重要进展。对欧盟关心的问题,中国都作出了积极反应。除了中国对任何WTO成员都不能承诺的内容之外,中欧之间剩下的问题已经不多。本月27日这一周,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先生将应邀来北京进行新一轮双边谈判,我们将本着平等协商、互谅互让的原则,期望尽快结束谈判,达成协议。

在回答有关如何看待加入WTO的利弊问题时,石广生说,加入WTO,对中国来说有利有弊,但总体上看利大于弊。一是可以在世贸组织非歧视原则下,获得一个多边的平等、互惠的贸易环境。二是可以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发挥建设性作用,通过积极参与新一轮谈判,维护国家利益。三是可以促进改革开放,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。四是可以利用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,平等地解决和处理成员之间的经贸纠纷。石广生指出,加入WTO会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,特别是对那些技术落后、规模小、经营管理水平低的企业。我们正在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。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,我们已积累了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一些应对市场竞争的经验,我们有信心迎接这个挑战,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在新世纪更快更好地发展。

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清理我国涉外法律、法规中与世贸组织要求不适应的内容这一问题时,石广生说,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,要认真执行世贸组织的规则,履行自己作出的承诺。目前正在对现有法律、法规、政策中与WTO不一致的内容进行清理,以便加入WTO的时候,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进行修改和补充。在修改和完善时,一方面要进一步扩大开放,执行世贸组织的规则;同时也要充分运用WTO的规则保护国家的经济安全。

记者招待会上,石广生还就我国对外贸易形势、西部地区吸引外资、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关系、加工贸易的管理等问题,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